什麼時候需要接板?

在「一般板材(發泡板、豪卡板、合成板)與規格介紹」中有提到一般通用的板材尺寸是120*240cm。其他特殊規格尚有90*180cm、120*180cm、120*300cm、150*300cm。

而西北的平台輸出機器可列印範圍為300*200,既然上段所提到的板材尺寸皆在此機器可印範圍內,因此接板的限制在於板子的尺寸而非機台。故若輸出圖面尺寸需求大於板子規格,會需要以拼接方式完成。

但即使滿足材料的限制,因應施工和運送的便利性,通常在場內並不會將板子拼接完成,而是單板運送至現場,才由施工人員組裝。

進階一點的板材拼接還需合併貼圖做考量。可先閱讀「什麼時候需要接圖?」,再接著往下討論「接圖接板」和「板接圖不接」兩種方式。

「接圖接板」(圖02)時是以板子的尺寸作為每段圖面的尺寸依據,貼圖會做出血因而比板材較大 ,此出血是為了讓現場施工時能完整將畫面黏貼拚接在一起 。此狀況不可避免的缺點是接圖處會有接圖的高低落差,接板處會有接縫凹槽。

「板接圖不接」 (圖03) 的狀況通常用於長型輸出,其輸出寬度在板材的短邊內,但長度大於板材的長邊;而又貼圖耗材寬幅皆大於板材,長度限制可至40公尺以上,因此貼圖可整張輸出,而板材則需分段。此狀況的缺點是接板處會有接縫凹槽,但相比 「接圖接板」 的畫面仍平整。

以上兩種方式在大型背板輸出時,通常會因應現場硬體、材料利用率、運送便利性、施工難易度等因素多方判斷,通常在大面積輸出也會交叉使用各種拼接方式,並非唯一。

地點

104台北市雙城街
19巷21號

加入官方LINE@

西北影像Line
Don`t copy text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