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「連結檔」?

回答這個看似名詞介紹的問題之前,必須先介紹另一個名詞「內嵌」。在圖稿的製作過程,可以選擇概念像是附屬品的「連結檔」,或「內嵌」類似包在一起的兩種方式。以下我們先介紹這兩種方式各自的優缺點:

連結檔

優點
● 連結的圖稿只會用連接的方式呈現在文件裡,兩者分別是獨立的,所以產生的文件檔案較小。
● 使用連結的圖稿可被多次使用 ,且一樣不會增加文件的檔案大小。
● 調整連結的圖稿內容時,有使用到此連結的多個文件可全部更新調整內容,不會有遺漏未修改的問題。

缺點
● 同一個文件若連結的檔案數量太多,在提供檔案時容易遺漏。詳見《「缺連結檔」會怎麼樣?》
● 由於實際要輸出的連結檔通常為解析度高的檔案,編排 (*註1) 時經常會為節省時間改用同一畫面但解析度較低的檔案。不過若兩者有除了解析度之外的不一致,在進行替換的時候恐會產生位移,又需要額外時間重新對位調整。

內嵌

優點:
● 嵌入的圖稿會以完整解析度拷貝至文件中,只要圖稿已嵌入,文件便為完整的狀態。

缺點:
● 文件的大小會因為嵌入的圖稿受到影響,當嵌入的圖稿數量太多或者圖稿解析度太大,都會導致產生的文件檔案變大。
● 若是設計編排時嵌入的圖稿非解析度高的檔案,因嵌入的文件不會有警示訊息提示,容易產生人為疏漏忘記替換,而導致後續製作的品質不佳。



解說完兩者差異,並非誰勝誰負,而是應該依照不同情況選擇不同的檔案提供方式

若一個畫面要做大量輸出,或者是常態性會一直追加的製作物,會建議「使用連結檔」。例如品牌的檔期畫面製作,每家百貨公司的硬體尺寸都不一樣,但必須出現同一個產品或代言人,則表示這些一樣的元素會需要做成多種尺寸的文件。如使用連結檔,若有針對連結檔做顏色或修膚等調整,不會有疏漏未修改到的狀況;且因為使用連結的圖稿可被多次使用,一不會增加文件的檔案大小,二不需重複提供而大幅節省傳檔時間 。

若一個畫面只做少量輸出,或者一次性製作物,使用「內嵌」則可以減少連結檔缺漏的問題,因檔案已以完整解析度拷貝至文件中。


(*註1) 由於西北最常接觸的客戶屬於品牌商,因為會有「編排」的需求,也就是利用客戶提供的元素,按照品牌規範,編排出所需的尺寸。

地點

104台北市雙城街
19巷21號

加入官方LINE@

西北影像Line
Don`t copy text!